盛夏微光

六年—流年

夙愿

我们,欠他一句开火……


瞬间泪崩……

种花·生死无期:

(军委、国防部、外交部拟人化)


(时间线为2001年4月1日“中/美撞机事件”)


 


他眯了眯眼,抬头望望天空,碧空如洗。


摇摇头,大步走向他心爱的座机——歼8Ⅱ“81192”。


许多人都说这飞机性能不好——他怎么不这么觉得?


不过想想也是,在杂乱的机群中,第一眼便相中它,怕不是一见钟情。


他轻轻抚摸着机身,那眼神分明就是看共同出生入死的老战友。


“这飞机怎么样?”身后响起突兀的声音,他似乎吓了一跳。


转身看见了一名军装男子,同样笑意盈盈地看着战机。


“首长好!”他敬礼。


男子回礼,朝他笑笑,“我听好多人说这飞机不行,你觉得呢?”


“我?”他看着身旁的战机,隐隐流露出桀骜不驯的气息,“这是我的老战友,如果配合不好,岂不是要一块儿去阎王爷家做做客喝喝茶?”


男子被他这席话逗笑了,“你可别骗我,今天可是愚人节啊。”紧接着话锋一转,“不过放心吧,我们会继续努力,研制出更强、更好的战机!”


凌厉的警报声突然响彻云霄,军委远远跑来,“国防!有一架美/军EP-3侦察机进入我南/海海域上空侦查,迅速派出两人进行监视和拦截!”


军委与国防对视一眼,神情凝重。


“首长,让我和赵宇去!”


军委皱眉思考,“注意安全。”


“是!”


 


他翻身坐进机舱,戴好头盔。


两人朝他郑重敬礼,目送两架战机起飞,搏击长空。


 


他与战友驾驶战机,紧紧地在美/机左右跟随。


“这里是种花家领空!这里是81192!你们已进入我国领空,请立即离开!”


对方无动于衷,继续前进。


他的手指几次定在导弹发射按钮上,但几次又收了回来。


不能开火,咱可是军人,一切行动听指挥。这一开火,是解气了,但咱在国/际外交上,更难过了不是?


他咬咬牙,握紧手柄,缓缓向美/机靠近。


美/机上响起一片惊慌的声音。


“上帝啊,他疯了吗?”


“太近了,只有20英尺,我甚至可以看清他的脸!”


“你们已进入我国领空,请立即离开!重复,请立即离开!”


他呼出一口气,仍然死死咬住侦察机6点。


但当他看清了美/机的飞行轨迹时,瞳孔瞬间缩成危险的针芒状!


太近了。


两架飞机距离实在是太近了。


近到以至于美机撞向他的机尾时,他居然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


尾翼被重重撞击,破碎的机尾如飞散的纸片一般,从空中笔直坠下,落入大海。


机舱中的他自然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剧烈地咳嗽起来。


他冷笑一声,推动手柄,仍旧跟随着不断减速、降低飞行高度的美/机飞行。


 


国防震惊地看着空中的对峙,一把将军委拽过来,“他疯了!”


“什……什么?!”


“我们研制的歼8Ⅱ,是高空高速飞机。像这样的低空低速,他根本就撑不了多久!!!”


“你的意思是……”军委看着仍在空中硬撑的飞机,喃喃自语,“再这样下去,机毁人亡这种结果……”


他扭头飞奔回塔台,大声呼叫。


 


“呼叫81192,这里是553,我奉命接替你机执行巡航任务,请返航!”


“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


 


军委一次又一次的呼叫中已经带了些许哭腔,“81192,请返航!重复,81192,请你返航!!!”


回来啊,你快回来啊……


那些美/国佬我们不打也罢,可你倒是回来啊……


他无声地哭着,两行热泪划过脸颊,滴在塔台控制台上。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他偏头看了眼不堪重负的飞机,凄凉地笑笑。


不开火则南海门户空中主权尽丧,开火则中/美两国必战——而中/国战之必败。


那么,如果用命换呢?


“我舰奉命撞击你舰。”


 


这是只属于他自己的热血时刻。


旗帜上那赤诚的红色啊,将见证英雄付出生命也要去守卫的信仰与承诺。


鹰击长空,保家卫国。


“飞机控制失灵。”


“跳伞啊!!!”


南海上空,永永远远地回响着英雄的诀别声。


 


2001年4月1日,中/方派出进行监视拦截的一架歼8Ⅱ在中/国海/南岛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美/军飞机发生碰撞。中/国战斗机坠毁,飞行员王伟下落不明,后确认牺牲。


 


国防捂住脸,朝着那海面失声痛哭。


【“我?这是我的老战友,如果配合不好,岂不是要一块儿去阎王爷家做做客喝喝茶?”】


【“你可别骗我,今天可是愚人节啊——不过放心吧,我们会继续努力,研制出更强、更好的战机!”】


是啊,今天可是愚人节啊……


那你这一切的一切,会不会只是与我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你会不会从海面上浮出头,朝我们挥挥手,笑着大喊“我没事”?你又会不会继续活下去,完成你未完成的夙愿?


 


“首长!美/机EP-3未经允许,擅自在我陵水机场降落!”


军委擦去眼泪,转头冷冷厉喝,“给老子全部扣下来!一个都不放过!”


 


“国防,”两人赶到机场,看着迫降的美/机,军委偏头看向国防,“这EP-3……看出什么了?”


国防咬着牙,哽咽着开口。


“第一,我们搞清了EP-3接收器的操作波段,而且这架战机,已经暴露了米家使用的秘密通信频率。”


“第二,他们这种天线组及新式无线电——有些新式的通信系统使EP-3能够接入战斗机使用的战术数据网。”


“第三,基本理清了最新型抗干扰超高频通信系统。我们会尽快研发,补上这些空缺……”


军委从贴身口袋里拿出一条手帕,为国防拭去脸上的泪痕。


“不许哭。”


不许哭。他用命换来了一座宝贵的情报富矿,你应该感到开心啊……


 


“道歉。”


“对于这件事情,我表示很遗憾——但请中/方尽快释放我机组人员,归还我侦察机。还有——你们不准登上我军飞机。”


“撞了我们的人,还想让我们把飞机加满油顺带把罪魁祸首安安稳稳送回老家——未免想得有些太美了吧?”


外交推了推眼镜,站起身,义正言辞,“这件事全权是你们的责任,在此我想请你们正视事实,承担一切责任,向我们道歉。”


 


“我们要求美/方必须满足三项要求:第一,美/方必须以适当的英语措辞,对事件本身、中/方飞行员和飞机损失,以及美/机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国机场,进行道歉;第二,在飞机降落问题上,美/方必须承认‘未经允许进入中/国领空’;第三,美/方应对中/方妥善安置机组人员表示感谢。”


外交扬了扬手中的信,“而你们仅仅对我飞行员失踪表示‘关切’——大使先生,这有些太过敷衍了吧?”


“这……”


“你们的道歉毫无诚意,这根本不能作为商谈基础!你们必须道歉,否则我们之间完全没有必要再继续进行接触。”


 


2001年4月11日17时30分,由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代表美/国政/府正式递交道歉书于中/方。


外交接过道歉信,“我现在正式通知你:我们理解美/国人民和机上人员家属盼望机上人员早日回国与亲人团聚的急切心情,鉴于美/国政/府已向中/国人民道歉,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国政/府决定允许上述人员在履行必要手续后离境。”


 


外交快步走到两人身边,无言地看着南海海面上一片五星红旗。


“14天了,十万军民组织捕捞,但是杳无音讯……”


国防的双眼遍布血丝,定定地看着赤色染遍的海面。


外交突然没由来地一阵心疼——他的嗓子很哑,一定很久没有休息了吧?


“外交方面已经解决——可这已经14天了,放弃……”


话还没说完,便被军委轻轻揽住肩膀,“知道了。这几天你也很劳累,先去休息吧。”


三人沉默地望向天空,夕阳染红了半天云霞。


像血。


 


2001年4月24日,中/央军委在北/京举行大会,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


 


歼20抬头望着三人,“前辈,为什么每到4月1日,你们总会说‘81192,请返航’……?”


国防摸摸新代战机的脑袋,与身边两人默契对视。


“81192,我们欠他一句开火。”


 


呼叫81192,这里是歼20,我奉命接替你机执行巡航任务,请返航!


这里是辽宁舰,舷号16。呼叫81192,空域已经清空,552将会接替你巡航。离开这么久了,81192,欢迎回家。


 


81192,这不仅仅是一代战机的编号,更是那一辈人未完成的夙愿。


 


 


END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81192,请返航!重复,81192,祖国已经十分强盛,请返航!请回来看看这太平盛世!请回来看看您已得以实现的夙愿!!!


 

评论

热度(147)